腐植酸原粉與化學肥料間的關係

 
 

首頁

腐植酸土壤改良劑

腐植酸原粉

超微粒腐植酸

實驗報告

農民實用經驗

物質安全資料表

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 是WSDA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有機認證合格的土壤改良劑

現代化的農業耕種法往往為了要達到產量的要求,必須使用大量的氮磷鉀礦物質肥料與微量原素等,才能符合農作物生長的需求。只顧增加農產品的產量,完全不管過量化學礦物質肥料對土壤的影響,就像運動家為了求勝選而使用非法禁藥,雖然可以馬上達到眼前的功效,但卻完全忽略它對未來土壤環境造成的不良後果。化學肥料的使用量愈高,土壤的侵蝕情況愈嚴重,土壤中的腐植質成份愈缺乏,環境污染的情形也會更惡化。礦物質肥料是否能有效被吸收之問題,是植物生長最主要因素之一。事實上問題之難以解決的原因是,氮肥與鉀肥都會溶於水,並且很容易從土壤中流失,唯獨磷肥的特性卻完全相反,水溶性的化學磷肥在土壤中很快就會與鈣、鎂、鋁、鐵等離子結合,形成惰性化合物或無效磷,再也無法被植物所吸收,這一種現象又可稱之為「磷的固定」。將天然的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施加於土壤中,會促進微生物菌的活動,增加土壤中腐植質的含量,並且能實質性地增強所有礦物質養分被有效吸收的機會。

美國學者曾以腐植酸原粉加上氮磷鉀肥料施加於大麥田上,發現生長情況有改善,產量上也有所改進,同時礦物質肥料的需求量也降低了。另一項冬季生長的小麥實驗,如果單項使用氮肥,並無法顯著性地增加農產量,但是如果同時再使用腐植酸原粉,另外再加上過磷酸鈣,則情況將會獲得很大的改善。令人感到有趣的是,腐植酸原粉在土壤中與礦物質和微量原素之間的相互作用,會因礦物質元素之間的差異而有所不同。土壤中使用腐植酸原粉,由於能促進離子交換程序,對於植物在氮肥的吸收是正面有益的,但同時卻也能減低負面性的硝酸鹽之形成。由於腐植酸能增加植物細胞膜的滲入性,因此能夠加速植物對於鉀肥的吸收速度。至於磷肥的部份,土壤中的腐植酸原粉,經過微生物菌的分解後會先形成腐植酸與黃腐酸,而黃腐酸與腐植酸首先會與鈣、鎂、鋁等元素結合,如此就能防止非溶解性磷(無效磷)的形成,這就是為什麼腐植酸原粉,既不是肥料,氮磷鉀成份又低,但卻能促使植物增加對磷肥吸收的原因。因此,只要JCE Organic將腐植酸原粉與礦物質肥料複合,一起施用於農田中,一方面能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含量,另一方面還能確保氮磷鉀肥料能被植物做有效率的吸收,並促進植物的生長。

將腐植酸原粉與化學肥料或有機固肥混合以增加農作物的產量,是美國肥料配方的新趨勢,許多肥料公司將腐植駿原粉與與氮磷鉀肥料,如尿素(高氮)、過磷酸鈣(磷肥)、氯化鉀(高鉀)等,經過造粒程序做成粒狀複合肥,一方面增強粒肥使用的方便性,另一方面腐植酸能增加土壤中的腐植質與微生物活力,並促進氮磷鉀肥料被植物的吸收。白俄羅斯與義大利學者曾在19881990年間,在歐州各地做了一連串腐植酸原粉混合氮磷鉀複合肥料的試驗,實驗結果顯示腐植酸原粉與尿素形成的複合肥料,能使用馬鈴薯生產中每公頃增加1400-1550公斤的產量,同時還能減低土壤中40%硝駿鹽的成份。同樣的複合肥料試驗,使用在其他根莖類蔬菜,農產品的產量亦有顯著性的增加。1996年美國學者布特理亦曾以腐植酸與尿素,對馬鈴薯與燕麥做過另一項類似的實驗,發現馬鈴薯能增加產量達20%,而燕麥亦能增產61%,更令人驚訝的是,試驗於黃瓜與胡蘿蔔中,產量居然增加80%60%,大約是一般正常產量平均值的兩倍之多。

植物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素還包括鐵、銅、鋅、硼、錳、鉬與鈷等微量原素,雖然植物對它們的需求量有的只有千分之一或更少,但它們對於植物的生長與發展,卻是絕對不可或缺的。舉個例,硼能幫助植物抵抗某些疾病的發生,並能增加水果中的性腺與維他命成分。錳是植物行光合作用過程中,與形成維他命C和糖時必需的元素。銅能協助植物蛋白質的合成,並抵抗乾旱風霜與病毒的感染。鋅是植物在施肥、呼吸,與蛋白質、醣的合成中之蔬菜發酵機理中所必需的。鉬與鈷則是植物從大氧中吸取氮肥之兩個重要元素。以上這些礦物質與微量元素與養分,都可以透過腐植酸與微量元素複合物的合成,將它們做有更有效率的輸送與吸收。

腐植酸原粉是以自然的方式形成之複合物,千百年來在土壤中累積的結果,才形成了的豐富植物性微量元素。當我們使用時空顛倒的程序,將腐植酸原粉施加於土壤中,腐植酸能夠將這些重要微量元素再度提析出來,成為植物能夠有效吸收利用的形式。舉個例,根據學者奧洛夫的研究,鐵與錳等微量元素,只能透過與腐植酸合成的複合物方式,才能被植物所直接吸收。另外又根據學者卡爾普希金的研究,此種複合物是否能形成,決定了大部份巨量與微量元素的流動性,以及它們是否能透過傳輸將養分輸送給植物器官吸收的能力。因此,綜合以上的論述,將JCE Organic腐植駿原粉施加於土壤中,最能確保蔬菜水果作物能持續性地,獲得維持其生長所需的巨量與微量元素。

包裝方式:

50英磅 (22.68公斤)紙袋裝

製造商:

JCE Organic

Alhambra, CA 91801, U.S.A.

 

美國正記有機

美國加州阿罕布拉市

 

Made in U.S.A.

樣品訂購與連絡

植物生長與腐酸

化學肥料與腐酸
熱緊迫與腐植酸
黃腐酸的功效
黃腐酸測量方法
水分逆境與腐酸
水耕法與腐植酸
水族箱與腐植酸
水力噴播與腐酸
盆栽與腐植酸
果樹與腐植酸
蔬菜與腐植酸
花卉與腐植酸
番茄與腐植酸
草莓與腐植酸
活性碳與腐植酸
各地經銷商

 
 
*本網頁著作權屬 JCE Organic 美國正記有機 所有,請尊重美台國際智慧財產權,任何內容文章轉載引用必須 事先獲得本公司書面許可。